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

賣火柴 的 小女孩

 賣火柴 的 小女孩

  天 下著雪, 又 快黑了, 冷極了。 這是 一年的 最後一天——大年夜。
在 這 又冷又黑 的 夜晚, 一個 光著頭 赤著腳 的 小女孩 在 街上 走著, 一雙小腳 凍得 紅一塊 青一塊 的。
她的 舊圍裙 裡 裝著 許多 火柴, 手裡 還 拿著 一把。這 一整天, 誰 也沒有 買過 她 一根火柴。

  可憐的 小女孩! 她 又冷又餓, 哆哆嗦嗦 地 向前走 ......
她 在 一座房子 的 牆角里 坐下來, 凍得 縮成一團。 她 不敢 回家,
因為 她 沒有 賣掉 一根火柴, 沒有 掙到 一分錢, 她爸爸 一定 會 打她的。 再說, 家裡 跟 街上 一樣冷。
他們家 的 房頂, 雖然 最大的 裂縫 已經 用 草 和 破布 堵住了, 風 還是 可以 灌 進來。

  她的 一雙 小手 幾乎 凍 僵 了。 於是, 她 從 成把的 火柴裡 抽出 一根來, 在 牆上 一擦, 火柴 燃起來了, 冒出 火焰 來了! 她把 小手 攏 在 火焰 上。多麼溫暖 多麼明亮 的 火焰 啊, 簡直 像 一支 小小的 蠟燭。這是 一道 奇異的 火光! 小女孩 覺得 自己 好像 坐在 一個 大火爐 前面, 多麼 暖和 , 多麼 舒服 啊! 哎, 怎麼 回事呢? 她 剛 把 腳 伸出去, 想 讓 腳 也 暖和 一下, 火柴 滅了, 火爐 不見了, 她 手裡 只剩下 一根 燒過的 火柴棍 。

  她 又 擦了 一根。 火柴 燃起來了, 發出 亮光來了。 亮光 照在 牆角, 那兒 忽然 變得 像 薄紗 那麼 透明, 她 可以 一直 看到 屋裡。 桌上 鋪著 雪白的 台布, 肚子裡 填滿了 蘋果 和 梅子 的 烤鵝 正 冒著 香氣。更妙的 是, 這只 鵝 從 盤子裡 跳下來, 搖搖擺擺 地 在 地板上 走著, 一直 向 這個 窮苦的 小女孩 走來。 這時候, 火柴滅了, 她 面前 只有 一堵 又厚又冷 的牆。

  她 又 擦著了 一根火柴。 這一回, 她 坐在 美麗的 聖誕樹下, 樹枝上 點著 幾千支 明晃晃 的 蠟燭, 掛著 許多幅 美麗的 彩色畫片。 小女孩 向 畫片 伸出手 去。 這 時候, 火柴 又滅了。 只見 聖誕樹上 的 燭光 越升越高, 最後 簡直 成了 在 天空中 閃爍的 星星。 有一顆 星星 落下來了, 在 天空中 劃出了 一道 長長的 紅線。

“有 一個 什麼人 快要 死了。 ”小女孩 說。 因為 她 奶奶 活著的 時候 告訴過 她 : 一顆 星星 落下來, 就 有一個 靈魂 要到 上帝 那兒去了。

  她 在 牆上 又 擦了 一根火柴。 這一回, 火柴 把 周圍 全照亮了, 奶奶 出現 在 亮光裡。

“奶奶! ” 小女孩 跪著 叫起來, “啊! 請把我 帶走吧! 我知道, 火柴一滅, 您 將會 不見的, 像 那 暖和的 火爐、 噴香的 烤鵝、 美麗的 聖誕樹 一樣, 就 會 不見的! ”

  她 趕緊 擦著了 一整把 火柴, 要 把 奶奶 留住。 這 一整把 火柴 發出 強烈的 光, 照得 跟 白天 一樣明亮。 奶奶 從來 沒有 像 現在 這樣 高大, 這樣 美麗。 奶奶 把 小女孩 抱起來, 摟 在 懷裡。 她們倆 在 光明 和 快樂中 飛走了, 越飛越高, 飛到 那 沒有寒冷, 沒有飢餓, 也沒有 痛苦的 地方 去了。

  第二天 清晨, 這個 小女孩 坐在 牆角里, 臉上 帶著 微笑。 她死了, 在 舊年的 大年夜 凍死了。 新年的 太陽 升起來了, 照 在 她 小小的 屍體 上。 小女孩 坐在 那兒, 手裡 還 捏著 一把 燒過了 的 火柴棍 。

“她 想 讓 自己 暖和 一下......” 人們說。 誰 也 不知道, 她 曾經 看到過 多麼美麗 的 東西, 她 曾經 多麼快樂 地 跟著 奶奶 一起 飛向 新的 幸福生活。

標籤: ,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